close

        ### 心情點播站之 領悟 ###
        #########################

曲:李宗盛 (感謝宗盛大哥跨刀相助~)
詞 : Xvictory

啊 多麼痛的領悟
曾讓我苦思研讀
只是我當初嚐試製做的每一步
結局都痛苦
啊 多麼痛的領悟
感謝大家的相助   只因為你們的熱情回覆
讓我清楚  不在迷路

希望下次的作品可以更加進步!

        ### 心得 ###
        ############

目前為止, 我一共做了 4 個蛋糕, 1 次餅乾.
尤其是第三次蛋糕做好後, 真的真的真的好難過..... 〒△〒
覺的自己好笨, 人家白紙黑字寫給你步驟,
你還可以做出不是漂亮好吃的蛋糕.......  真的很難過......
當然, 我明白一個新手是沒有資格難過的, 而且,
遇到挫折時應該是想辦法解決, 沒有時間難過的....


底下是我當初搞不懂的, 請大家幫忙指正是否有誤~
謝謝!!

PS. 在做第 2 次戚風蛋糕時才發現它是 "戚風(Chiffon)" 不是 "微風"
    老實說, 有多少人跟我一樣看錯 !

*** 拌均 ***
    這個詞一開始就困擾我很久, 很明顯的就是 "攪拌均勻",
問題是, 用打蛋器或刮刀都可以 "攪拌均勻" 嗎? 二者沒有差別嗎 ?
底下是我針對戚風蛋糕的心得,

1. 蛋黃部份 - 可用打蛋器打散或刮刀之類的打散,
              重點是有打散即可
2. 蛋黃加入糖、鹽、沙拉油.... (麵粉除外) - 可用打蛋器打散或刮刀之類的拌勻,
                                           重點是所有的東西都很均勻,
                                           沒有顆粒!!
3. 第 2 點的結果再加入麵粉 - 用刮刀即可

   這點我看晴小姐的影片時發現, 她沒有用打蛋器(我沒看錯的話!)
   而我都用打蛋器, 事後回想, 我每一次的蛋糕餅乾製作,
   "保證有打到麵粉出筋!!!", 因為我怕不夠均勻都打很久!!
   或許這是為什麼我每次蛋糕都不夠膨的原因!

   我是新手, 在我所查詢的資料中, 都沒有提到 "出筋" 的問題,
   或許這是基本常識, 但是我不知道...
   這裡要感謝 flowerbee 大大底下文章的推文提醒, 讓我意識到 "出筋" 的問題!

   用打蛋器或許也可以, 像 pagichang 大大在
   提到 "還有蛋黃糊在加入麵粉後不要拌太過頭(不然會出筋->類似成團那種感覺),
         出筋就完了"

   在我查到的資料裡, "速度太快" 容易造成出筋, 或許不要用打蛋器比較好!
   用刮刀輕輕攪拌即可...

*** 打發 ***
   打發的部份我倒覺的還好耶.... 就一直打一直打...
打到看要 "濕性" 還是 "乾性", 我覺得不難判斷!
1. 打不發蛋糕不夠膨 (沒有支撐)
2. 打太發蛋糕會裂開 (氣泡太大造成裂開 ?!?!)

至於打太久(打太發)我認為也還好耶.... 在入模前鄧的時候應該可以把大氣泡弄破!
所以打發的時間長短應該還好.....

*** 拌入 ***
    蛋黃糊拌入蛋白時, 我在做第 3 個蛋糕時比較有感覺,
除了一開始先把 1/3 蛋白拌入蛋黃糊, 讓蛋黃糊不要太重外.

拌入就是讓蛋黃糊和蛋白均勻在一起...
這我不太會講, 但做了幾次後可以 "看" 的出來. 比較有 sense!
就是那顏色是 "黃白相間", 而不是一塊白一塊黃.

*** 其它 ***
A. 入模前鄧真的很重要!
B. 出模時的鄧或許可以考慮! 或許也很重要!

        ### 感謝名單 ###
        ################
這個星期我會再做第 5 次蛋糕, 希望可以成功!
感謝 ivysky 每次的耐心及建議, 還有一開始建議我做 "戚風蛋糕" (因為單純)
也分享了楊桃文化的網站, 很棒的網站!
http://bake.ytower.com.tw/baking_1/yt_baking_1b.htm
也謝謝 pagichang 每次熱心的回覆!
還有 swooncat, flowerbee, joyjcc, IAmInvisible, zoya92, miviko......

祝我這星期成功,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i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