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有 4 大項
(上)
. 關於 "準時上課(或提早到)"
. 關於上課最划的來
(下)
. 關於健身房之不解之謎
. 關於建議課程分析

這裡要先再次強調一點,
我先前文章所提到的 "好老師" 不一定適合新同學, 這是肯定的!
新同學一開始很多基本動作都搞不清楚,
所以對於好老師的認知會跟有基礎的同學不太一樣, 這是正常的!
隨著自己的進步, 同樣的東西會有不同層次的感覺.

人說活動活動, 要活就要動, 工作上課之餘,
真的無論如何還是要撥出時間來運動的!!!
健身房雖然有著許多優點, 我可以想到的缺點有二個,
1. 價格可能不便宜. 
2. 都是室內的活動.  (缺少陽光, 缺少戶外新鮮的空氣)


## 關於健身房之不解之謎
那個不解之謎就是......
為什麼上課的女生總是比男生多?? Why?
男生稍微比較多的有動態課程例如 Body Pump/Body Combat.
靜態課程例如 Yoga/Balance, 還有 Spinning(Cycling).
可是比例上來講還是低於 40%.

Latin/Hi-Lo/Step/Jam/Jazz 男生少就算了,
他們可能認為這是女生在跳的課程,
最令我不解的就是, 連 Hip-Hop 這類的課程男生竟然也是寥寥無幾,
或許喜歡跳 Hip-Hop 的男生都去外面的舞蹈教室(Breaking)吧?
可是在健身房, 也有著相當強的 Hip-Hop 名師在授課,
也有著相當強度的課程內容耶! 
難道喜愛跳舞的其實一直是女生多於男生?
不一定要會 Breaking 才叫帥, 有著很棒的律動,
配合一些 Hip-Hop 的動作也是很帥的說!

 

## 建議課程分析
我把一間健身房分為 6 大塊, 分別是
1. 團體教室(Group Classroom)
2  瑜珈教室(Yoga Classroom)
3. 飛輪教室(Spinning Classroom)
4. 建身區(Workout Area)
5. 私人教練(PT, Personal Trainer)
6. 游泳池(Swimming Pool) + SPA area

有的健身房沒有瑜珈教室, 所以課程是和團體教室共用.
基本上除了私人教練(PT)要另外付費以外,
其餘項目都是包含在每次的入場. (例如, 月繳制或單次入場)
而單次入場又有分, 有的健身房是一天之內隨你/妳待,
有的則是一定的時間內要離開,  各家規定不同.
PS. 熱瑜珈因為教室特別, 一般是要另外付一筆費用.

什麼樣的內容要看個人需求和時間.
Ex, 我只想要健身, 需要很多健身器材的場所.
    我只想要單純流個汗, 不需要動太多頭腦.
    我希望除了運動, 可以學到一些舞蹈方面.
    我受過傷, 需要一些溫和的運動來幫助我.
    我上班很忙, 只能偶爾用運動器材流個汗.
    我需要專業人士幫我安排飲食和運動規劃.

以下是大部簡介, 希望可以幫大家找到一個方向......

● 團體教室(Group Classroom)
一般而言, 有氧課和和舞蹈課程都是安排在這裡.
有氧課程 (Ex, Combat/Pump/Hi-Lo/Step/Aerobics...)
舞蹈課程 (Ex, Jazz/Hip-Hop/Latin/MV/Jam/...)

有氧課程我分為二大類,
1. BTS 系列(Body Training Systems)
範圍廣泛, 包含動靜態課程, 內容相當大眾和入門,
而且沒有連貫性, 很適合新同學或時間比較緊的同學.
BTS 系列比較普遍在健身房可以看到的有例如
Body Combat(有氧)、Body Pump(有氧/肌力)、Body Balance(靜態)、
Body Jam(舞蹈)、Body Step(有氧).
關於 Les Mills 這個機構, 有興趣也可以參考底下這篇.
Les Mills & Body Pump 
http://xvictory.pixnet.net/blog/post/23696731

其中, Combat 是目前最受歡迎的 BTS 課程,
也是健身房所有課程中排汗量 No#2. (No#1 是飛輪, 底下會提到)

2. Hi-Lo/Step
Hi-Lo 和 Step 的差別在於 Step 多了一個踏板(step),
在視野會從 8 個方向變為二層 16 個方向.
因此難度上比較高, 所以會建議先熟悉 Hi-Lo 之後再去 Step.
很多人很迷這項運動就是因為它的音樂速度和移位很快,
另外有著大量的方向性, 很有挑戰!
當然初學者就是先從基本比較慢的開始.

個人認為這是介於有氧和舞蹈之間, 但偏向有氧.
因為它有著有氧的特性, 有一點點舞蹈的移動卻不算是舞蹈.
(大量的轉圈和方向, 99%注重在腳步, 沒有運用到身體)

另外, 這裡的 Step 和 BTS 的 Body Step 不一樣,
Body Step 注重在基本步和些許肌力, 動作不難.
而 Step 就相當相當的 "花式(俏)", 很高的速度很大量的轉圈和移動,


舞蹈課程種類繁多, 選擇很多舞風也各不相同,
大約有 70% 的課程是會有連貫性, 尤其集中在 Jazz/MV/國標/Latin.
一般而言會建議要比較長時間的持續上課.

 

● 瑜珈教室(Yoga Classroom)
瑜珈是當今很紅的一種課程, 原因在於它可以促進整體的健康,
具有保健而且平衡身體和心理的效果, 而且比較沒有年齡層的考量.
我個人認為這類的課程讓你/妳有一個機會和自己的身體對話,
或許有的時候會發現一些問題.
另外, 別小看這類靜態課程, 有的課程還是會流到相當大量的汗水.    
關於瑜珈, 可以在 Google 找到相當大量的資訊,
但是請注意, 任何一種運動都有優缺點的哦!  

一般而言, 靜態課程都會安排在這裡,
Ex, Yoga/Balance/Pilates/......
課程沒有連貫性, 而且節奏大都不趕, 動作也不難.
有的動作可能做不出來, 但也有簡易版可以代替.
相當適合工作壓力大, 或時間比較緊湊的同學.


● 飛輪教室(Spinning Classroom)
飛輪是很累的課程, 所流失的汗水是所有課程中的 No#1.
(Combat 排 No#2 我想是沒有問題的.)
或許是因為這樣, 所以課程只有 40 分鐘 (一般課程大都 60 分鐘)

課程內容就是踩著飛輪, 跟著老師 "往上往下衝".
哈哈哈, 那只是想像啦! 想像著爬上坡/平地/衝下坡.
藉由調整 "阻力" 讓踩的難度有所不同, 當然姿勢上也會有所不同,

課程沒有連貫性, 動作也不難, 卻相當耗體力,
很適合時間比較緊湊的同學來發洩一下~ XD
一開始上課要注意的就是: 坐椅調整要正確, 姿勢要注意!


● 健身區(Workout Area)
有各式的健身器材, 根據個人需求而鍛鍊不同的部位.
一般的伏地挺身/仰臥起坐/亞鈴只能練到局部,
而身體的某些部位必需藉由一些特殊器材才可以練到或加強.
我們不可能花那麼多錢買各式貴重的器材, 所以健身房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健身方面, 也有跑步機或腳踏車等器材,
不受天候影響, 有電視可以欣賞, 音樂可以聽, 又可以運動達到流汗的效果.
所以, 相當適合時間比較緊湊的同學, 缺點就是, 可能會偷懶, 因為沒有約束力.


● PT(Personal Trainer)
付費課程, 內容廣泛.
內容包含健身/雕塑、飲食、游泳、拳擊(boxing), 有的還有舞蹈,
這可能要看健身房和私人教練們的屬性而有所不同.

我沒有上過 PT, 因為那要另外付費, 除了不便宜也或許要長期的上課才有成效.
(PS. 疑! 那我怎麼另外付費去外面上不便宜的專攻班? 哈哈哈~~~  因為我愛跳舞啦!)
在我的想法裡, 對於飲食/健身方面, 其實網路上有相當多的資訊和菜單,
自己努力做攻課, 配合健身房的設備, 倒也沒有上 PT 的必要, 只要有心的話.
就算是游泳也是可以自學的(我就是自己摸出來的)
不過, PT 比較有專業性, 加上自己繳了錢比較會有恆心和動力, 所以, 個人斟酌囉!


● 游泳池(Swimming Pool) + SPA area
SPA area 我列入了: 各式水療按摩、烤箱、蒸氣室.
游泳池不一定每家健身房都有, 有游泳池的我想不太多.
花錢來健身房不上課不用器材, 常常來游加上用 SPA,
其實也是賺到! 適合時間比較緊湊的同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i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