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n.11-16.2009 (5-day and 5-night)

法國大文豪雨果(Victor Hugo)這麼形容: 巴黎, 是雅典、羅馬和耶路撒冷的總和.
Paris, where Paris is seen as the sum of Athens, Rome and Jerusalem.

又曾經這麼說: 在巴黎可以感覺到歐洲的心跳, 巴黎是城中之城. 
It is in Paris that the heating of Europe 's heart is felt.
Paris is the city of cities.

PS. 這裡有我英法的資料可以下載, 就參考看看吧~~~ 有問題歡迎一起討論哦!
Enjoy and have a safe trip!
a. http://0rz.tw/k0SBd 
b.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42084&page=2


法國, 攝影術(photography)的發源地, 有著世界頂尖的美食、香水和酒.
巴黎, 法國的首都, 是花都、藝術之都也是世界排名前 5 的時尚之都,
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大約在西元前 250 年(250 BC, 約是春秋、戰國時代)
就一直有著 "人類持續居住(continuously inhabited)'.

和紐約這個文化大熔爐(culture melting pot)相似的地方是,
從聖母院到艾菲爾鐵塔(Eiffel Tower), 巴黎有著許多世界知名的觀光景點.
曾經是法國人恨之入骨的艾菲爾鐵塔和羅浮金字塔(Louvre Pyramid),
如今受到全世界的矚目和觀光客的歡迎, 不過現在法國人是不是真的完全接受這二個建築了呢 ?
特別是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I. M. Pei)的羅浮金字塔?

不像倫敦, 第一次世界大戰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 巴黎都沒有遭到嚴重破壞,
但是在二戰期間被德軍佔領. 1944年巴黎解放前夕, 希特勒曾經下令徹底摧毀這座城市,
但這個命令沒有被執行, 也因此我們可以見證到歷史最悠久的街道布局和印記.

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lived in Paris as a young man,
then wherever you go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it stays with you, for Paris is a moveable feast.
By Hemingway(海明威), 1950


--- 交通 ---
搭乘地鐵(metro)到各大主要景點都很方便.
其實, 巴黎市區也不大, 很悠閒用走的到處逛逛到處看看, 也未嘗不是一個選擇.
旅行不見得要在有限的時間看遍所有的景點, 即使只是走在大街上,
一草一木、路上行人和街道風光, 細心觀察也能夠有著不同的體會.

不管去那裡旅遊, 建議最少拿英文版本的地圖, 不要拿中文版.
另外在個人經驗裡(美/日/英/法/台灣), 不論地鐵有多複雜, 其實都不難搭乘,
只要一開始花一點點時間研究一下, 大同小異, 不要太緊張哦!

~~ 地鐵歷史悠久 ~~
巴黎地鐵也是世界第二歷史悠久的地鐵.
1. London (1863, 清穆宗時期, 世界第一條和世界最古老)
Number of lines: 11
Number of stations: 268
PS. Oyster card Launched: July, 2003

2. Paris (1900, 清德宗時期)
Number of lines: 16
Number of stations: 380

3. New York (1904, 清德宗時期)
Number of lines: 26
Number of stations: 468

~~ 地鐵相關資訊及分區 ~~
巴黎地鐵的官網  
http://www.ratp.info/touristes/index.php?langue=en
現在是由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egie Autonome des Transports Parisiens, RATP)負責營運.
這裡有 metro map 可以下載,
http://www.ratp.info/touristes/index.php?langue=en&rub=reperer&cat=plan-metro

巴黎地鐵共分為 6 區(zone), 請注意,
這和巴黎 20 個行政區(arrondissement) 是不同的 "區" 哦!  (交通 VS. 行政)
一般主要的觀光景點都在巴黎市中心, 也就是 (zone 1).
metro map 下載之後, 中間白色的部份就是 (zone 1).
The Chateau de Versailles (zone 4)
Orly (zone 4).
The airports at Charles de Gaulle (zone 5)  ---> 戴高樂機場在這裡!
Disneyland Resort Paris (zone 5)

~~ 地鐵購票經驗 ~~
根據景點的距離、停留的天數和參觀景點的不同, 每個人對於買票都有不同的考量.
以個人經驗來講,
a. 停留時間不長 ( 5 days only)
b. 景點規劃集中 (減少換車)
c. 大多在市中心 ( 1 day in Versailles)
所以我是買 Carnet (11.40 Euros), 也就是 10 張單程票, 比單張單程地鐵票便宜.
http://www.ratp.info/informer/anglais/ticket_t.php

這裡沒有針對巴黎地鐵有過多的介紹, 請大家可以 Google 或去書店翻閱相關書籍,
自助旅行最大的樂趣就在於資料的收集和準備囉!


--- 其它 ---
[飲食]
我從美國抵達巴黎時, 第一個感覺就是 : 法國人怎麼那麼小隻 ?
和我 2008 從美國抵達東京一樣的感覺 : 好久沒有看到瘦瘦的人了.  哈!
事實的真相是 : 美國人實在太大隻太胖了啦!

這裡的東西分量都不多啊, 都吃不太飽也難怪吃不胖!!
不像美國, 分量多的跟什麼一樣. 也不像台灣物美價廉.
咖啡店真的是很多很多, 我也每天幾乎待一次咖啡店,
一杯咖啡+一塊可頌, 悠閒的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 這是享受!

[和善]
巴黎人走在路上看起來很冷漠, 不過好像又不是那麼回事.
我常常要問路, 我會面帶微笑揮揮手向迎面而來的巴黎人說 "excuse me".
我問了大約 10 個人, 當然不全是純正的巴黎人, 有的或許是在巴黎長大的外國人.
他/她們會停下腳步, 微笑, 耐心的聽完我的描述, 然後耐心的回答我.
我第一次搭地鐵時, 下車的時候不太會拉那個把手, 瞬間有三隻手從旁邊伸出想幫我.
又有一次, 我的行李卡在地鐵的閘門, 後面的一個老先生馬上幫我擋著閘門讓我出去.
當然每個人的經歷不同, 我的經驗是 : 當你/妳遇到問題時, 全世界都會出手幫忙.

[帥與美]
先講講女生吧, 從眼睛來看是,
美國 : 獨立
法國 : 柔和
台灣 : 靈性
日本 : 單純 (?)
巴黎女生給我很溫柔的感覺, 似乎是個柔弱的小女子,
巴黎女生很美, 不只外表, 也展現出一種美的氣質. 就像 Audrey Tautou 一樣!
因為是冬天去, 所以無法看到她們的好身材.

男生,
帥啊! 那個眉毛/眼睛和輪闊, 和老美那種粗獷的帥是不太一樣, 或許身材沒有老美好,
和巴黎女生類似的是, 會散發出一種帥氣, 就是魅力吧 ?

[骯髒]
出發前就聽說巴黎的街道很髒, 事實是真的,
巴黎的街道不是那麼乾淨, 地上不少狗大便.
倫敦/東京/京都就乾淨多了, 台北市也算不錯!
話說紐約雖然髒但沒有狗大便~ 美國其它大城感覺好像也比巴黎乾淨.

[時尚]
果然大家都穿的很有品味, 而且幾乎一樣的風格, 感覺有點像制服呢!
站在地鐵的車箱內我發現我的穿著真的是鶴立雞群,
我在美國倫敦都沒有這種感覺, 老美穿的比較隨興.
日本人其實也穿的不錯, 但沒有巴黎人散發出來的味道.  

[信用卡]
很多地方不收信用卡(小餐館或小商店), 對於不想帶現金或支票的旅行者或許麻煩了點.
風情不同的關係吧 ?   美國, 幾乎什麼都是刷卡.   倫敦, 也是很多可以刷卡.
我這次是因為從美國經過英法回台灣, 不敢帶太多現金在身上, 所以有部份消費採用刷卡.
其實旅行不用信用卡是最好的, 因為要扣一些手續費很划不來.

[英文]
我和大約 10 個巴黎人講過話(都是問路......)
巴黎人的英文沒什麼問題, 我本來以為法國人自豪法語就不會英文了.
事實上他們的英文很不錯, 或許是歐盟的關係, 也或許只是不想講.
有遇到一個講著講著讓我笑出來, 法語有一種好像字都連在一起的感覺,
讓我聽的覺的很有趣!

[雍擠]
巴黎的街道是小小條又歪七扭八的, 感覺有點像台灣,
就是那種在未規劃的情況下進行開發, 通常是因為突然的興起而造成.
另外, 不確定是不是法國都這樣, 只是巴黎很多小餐館的樓梯/廁所/桌子都很小,
很像就是在有限的空間做最大的規劃.
曾經有一間餐館樓梯窄的跟什麼一樣, 廁所無敵小的, 我都要縮著身子.
像我這麼小隻的人都嫌小了, 我保證老美會動彈不得.

[其它]
或許法國人真的自豪吧 ? 紀念品店我似乎沒有看到 "Made in China" 這幾個字,
因為紀念品店有許多廉價的小東西, 美國和倫敦常看到大陸貨.
就假設都是法國人自己生產的好了!

出發前最擔心的扒手小偷等, 感謝老天我都沒有遇到.
其實, 不管去那裡總是要時時小心時時注意, 無論那個地方多安全還是多危險,
多花一份心去注意就少花一份心去擔心.

 

-----------------------------------------------
Paris_London_法英十日遊
http://xvictory.pixnet.net/blog/post/23214041

Paris_巴黎5日遊(2/4) -- Louvre Museum
http://xvictory.pixnet.net/blog/post/23696710

Paris_巴黎5日遊(3/4) -- Eiffel Tower
http://xvictory.pixnet.net/blog/post/23525155

Paris_巴黎5日遊(4-4) -- 其它-A
http://xvictory.pixnet.net/blog/post/24483264

Paris_巴黎5日遊(4-4) -- 其它-B
http://xvictory.pixnet.net/blog/post/24724257

Paris_巴黎5日遊(4-4) -- 其它-C
http://xvictory.pixnet.net/blog/post/25067858

Paris_巴黎5日遊(4-4) -- 其它-D (THE END!!!)
http://xvictory.pixnet.net/blog/post/250971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i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