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人心得, 僅供參考 ---]

這個主題分為 (上)(中)(下), 分別為.....
(上)
我個人主要上課課程, 接觸過的老師
(中)
對於這些接觸過老師們的簡要上課心得(舞蹈類 only)

(下)
主要都是網址連結, 包含一些老師的家族/Blog、各大主要健身房網址、
PTT 幾個相關討論版, 以及我個人對於幾位老師的細部心得連結.

健身房似乎真的是要規模大一些比較好,
因為規模大比較可以吸引/請到更好的老師/教練.
我覺的很高興的是, 在健身房除了有運動到以外,
可以在這麼多名師及舞蹈高強的老師底下學舞是很棒的一件事!

新同學真心建議,
1. 千萬要多給老師幾堂課的時間.
盡可能不要中途離開,
當你/妳中途離開, 說不定就失去認識一個好老師的機會.
2. 一開始盡量站在中間或中間邊邊的位置.
有的同學一開始就站第一排, 那視野很好沒錯,
可是第一次上課跟本不知道老師的習性,
例如 Sandy Chen/Jimmy Chen/.... 等老師一開始會先跳幾條舊歌,
那你/妳一開始沒學過不就只能站在那很尷尬,
站在中間壓力沒那麼大, 也可以好好觀察.

 

. Sandy Chen(陳育仙)老師  --- New Jazz/Latin/Free Style
算是我的啟蒙老師吧? 因為自從我加入 Action LIFE 就一直跟課至今.
在老師的用心/耐心教學裡, 我想我打下一定的基礎.
 
就像我前一篇提到的, 老師的課是我遇到過最完整的課程了,
短短一小時的課程, 包含了充份的熱身/複習/講解/練習/緩和,
老師的課有著令人 "放心" 的感覺, 因為老師會把所有東西講的清清楚楚.
老師有著一定的堅持和責任感, 在健身房是如此, 在專攻班更是如此,
有的時候在別的老師課程可能會有 "吃了東西好像還不飽" 的感覺.
可是一直以來, 在 Sandy 老師的課程我總是感到很 "充實".
那一小時的課程是滿滿的收獲, 總是讓我覺的不虛此行.
"聽說" 老師也有過機會可以去幕前, 可是老師似乎對於幕後工作比較有興趣!

"和學生互動少"、"有點機械化的舞步" 是我聽到的一些事,
久了我也漸漸感受到那是真的, 老師不太喜歡和學生太熟,
因此我相信, 那和學生會有一些距離感存在.
另外, 老師的舞步一直以來總是讓我有一點卡卡的感覺, 我一直以為是我的問題,
但是隨著和別的同學聊、隨著我的進步, 我感受到那似乎是老師舞步設計的問題,
老師的拍子相當多有點繁雜, 有的時候久了, 我也覺的有些動作實在有點不必要.
還有, 老師或許太保護大家了, 有著太多的口令和口訣, 或許幫助我們記憶,
但是也讓我們失去了對音樂節拍的認識......   


. 徐克威(Jimmy)老師       --- Latin Jazz
一開始我以為老師的舞蹈其實不難, 直到進了專攻班, 在認真學習後我才驚覺,
其實老師的舞蹈編的相當美相當順, 而且要跳的美很不簡單.
此外, 老師編的舞都蠻新的說(因為歌都很新)! 
感覺老師會不斷求新, 不斷跟著最新的舞風!
從第一次上到到現在, 我一直相當欣賞老師跳舞, 實在很好看很藝術!
專攻班的課程都會錄老師的教學影片, 百看不膩!

一個老師的教學態度會影響一個學生的學習.
為什麼我一開始沒有真正感受到老師舞蹈的內涵?
我覺的這錯不在我, 我自認上課認真,
老師在課堂上散發出懶懶的個性, 完完全全看心情, 不太足夠的耐心.
也有一些打擊我學習的動力, 另外, 每一首歌總是有那麼一點 "虎頭蛇尾"
他是一位 "機車" 的老師, 這不是我講的, 而是從其他同學傳來的,
我覺的還好, 但是我也不否認.  有同學這麼形容 "有著藝術家的高傲".

老師的舞蹈動作上有難度, 要如何表現出用身體帶出那個感情出來更是難.
老師真的認真教的話, 學生的收穫會相當大!
可惜大部份時間老師不會這樣, 或許老師認為在那樣的課程不需要到那麼細.
我曾經遇過到一次老師無意中的講解, 讓我了解那個動作不單單只是個動作,
要用身體的感覺去做出來, 可惜類似這樣的講解一年來我只遇到幾次.
大部份的時間就是單純分解動作, 這沒有不對, 因為大多數老師都是這樣教.
只是我感到可惜, 因為老師真的叼動作的話那收穫超大的說!
話說真正可以抓到老師舞蹈精髓的人似乎不多, 
  
   
*******
. Kala(郭吉雄)老師       --- Free Style(Hip-Hop/Jazz)
popcorn, 台灣 Hip-Hop 舞蹈先鋒的團體(1990), 團長 Kala.
我看了一些文章和影片, 僅管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 許多工作室和舞團相繼成立,
但是 popcorn 還是許多人心目中最棒的舞團, 我也很有幸可以上到 Kala 老師的課!
 
老師總是告訴我們, "要去聽拍子, 要去感受那個節奏, 而不只是死記動作.
只要表現的自然, 就算跳錯還是跳的很美!"  那帶給我很不同的感覺.
在那之前, 我跳舞總是在心裡算著拍子, 完全不管那是什麼音樂什麼歌曲,
而從此以後, 我盡可能試著 "去聽, 去感受那音樂", 再也不是單單算拍子.

老師的 Jazz, 和 Sandy 老師或是徐克威老師的又是不同的風格,
除了舞步, 更注重情感的表達, 用身體帶出那個感覺.

有點隨興的老師, 不過我大概可以明白那種隨興, 所以我是可以接受的
講解上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夠細膩, 耐心上面也有那麼一點點的不足夠,
例如, 有時看到大家跳的零零落落, 就會把動作改簡單,
可是我覺的多跳幾次說不定可以跳的比較好啊!!!
我明白, 或許不是老師沒耐心, 而是老師希望大家運動開心就好.


. High(胡龍生)老師        --- New Style/Sport Dance
很歡樂很開心的課程, 是一位用心的老師,
課程內容或許不會太難, 課程更新也或許不會太頻繁,
這一切的一切, 我相信老師是希望大家開開心心的來上課,
為人謙虛, 不論課堂上還是課後, 總是親切和同學寒暄問好,
令人打從心底尊敬的好老師!
每當遇到特別節日(ex, 新年/農歷年/聖誕節),
總會有用心的課程/歌曲, 甚至表演節目, 令人感到溫暖,

對於稍微有舞蹈基礎的同學, 那是一門令你/妳放鬆的課程,
卻絕對可以流到大量的汗水!
課程內容 80% 偏重在有氧, 所以對於許多想學舞的同學是留不住的,
我可以明白, 這是因為老師希望顧到大多數人所做的決定,
有一個同學說的是, "老師也可以教很難的舞蹈,
但或許是不希望看到同學臉上有著挫折的表情".
我知道, 看到同學開心來上課, 養成運動的習慣是老師的願望!


. 復翔(Eric, 許)老師      --- Free Style(Hip-Hop)
Kala 老師的學生之一, 也是 popcorn 的粉絲.
2009 年 7 月, 正式在 Action LIFE 有了一堂固定的課程.
老師的課主打 Hip-Hop, 課程內容來講, 老實說其實蠻難的.
可能是我在 Action LIFE 裡最難的課程了,
(第二難的課程: Kala老師 / 徐克威老師,
其中, Kala 老師可能因為健身房的關係, 難度並不會太高.)

這是可以理解的, Hip-Hop 範圍廣泛, 本來就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動作,
老師常常說 "這是不習慣", 對於跳習慣 Jazz/Latin/... 等正規舞蹈的我,
一開始接觸 Hip-Hop 確實是 "不習慣",
不過當我跳了 3 個多月後, 我也漸漸習慣那種舞蹈風格.

老師教學相當仔細相當有耐心, 這對於想要學舞的同學(例如我)幫助很大,
PS. 有的人只想單純運動, 會不希望老師講的太細太細......
老師相當親切害羞, 課程裡我見識到許多不同的 Hip-Hop 動作技巧!
不過老師在教學方面, 或許因為經驗不太足夠,
有的時候對於拍子的掌握或動作分解可能無法令同學明白,
我的意思是, 可以用言語講清楚, 卻無法形容的令人意會.


. Anna Lin 老師           --- MV
親切活潑, 動作分解清楚詳細, 據說也是科班出生(文化大學).
雖然年輕(1985), 但也有著 5 年的教學經驗.
我蠻喜歡老師的熱身, 好玩也很累.

不過 MV 這類的課程, 雖然說動作大同小異, 只是由不同的老師教授.
可是感覺起來不論誰來教的差異似乎不太大.
我想, 可能是因為 MV 的編舞一般來講難度不會太難.

雖然如此, MV 對我來講卻有著另外不同的學習.
一個朋友說的是: 動作沒有難不難, 只有跳的好不好看.
她指出, 很多明星可能舞蹈並不擅長,
但是在 MV 裡頭卻跳的相當好看, 相當有架勢.

所以 MV 的課程對我來講也是重要的.
1. 跟上流行, 熱門歌一放也可以跟著跳. (Ex, Nobody, Sorry Sorry.....)
2. 學習如何把動作做的好看!

PS. 話說另一個 MV 老師(Peggy)也是活潑搞笑, 很不錯的一個老師.


. 劉依淳老師              --- Latin
身材很拉丁也很有說服力的老師, 老師的熱身是相當操相當棒的一環.
不過正課卻有點糟糕, 舞蹈簡單那是沒問題的, 就像前面講的,
簡單的舞蹈也有可以學習的地方, 那就是 --- 想辦法跳的更好看更有味道.
最大的問題是, 課程內容沒有變化性, 這是我對於一門課很不能接受的地方.
假設一堂課教 3 個 8 拍, 分別是 A - B - C.
老師下次可能只是換個順序, 例如 B - A - C.
這樣的課程會讓我感覺老師有點不敬業和不用心.
我個人以為, 課程內容簡單卻也可以很有變化,
所以, 3 個月後我認為沒有成長, 而離開那門課.


*******
. 搗蛋(羅嘉齡)老師        --- Free Style(Hip-Hop)
第一次聽到 "搗蛋" 這個名字, 腦海裡浮現出一個團體 "T-RUSH",
沒錯, 這是一個女子嬉哈團體, 在 2003 年發行一張專輯 "Girls No.1",
卻也是唯一一張, 我對這個團體不熟, 只是隱約好像有聽過.
這個女子團體有 2 位成員, 分別為搗蛋(羅嘉齡)和饅頭(邱緯芬).

底下這段是在網路上擷取的~
T-Rush, 是台灣樂壇第一支女子嘻哈舞團.
身為張惠妹和 Energy 舞蹈總監的搗蛋, 是台灣街舞界的傳奇,
在強調力道與困難肢體動作的街舞領域中, 她大聲宣示 "男生能的, 我也能!"
而饅頭從小學二年級就開始學舞, 台北體育學院舞蹈科班出身的她,
不論古典、芭蕾、現代、爵士樣樣難不倒她!

搗蛋老師的資歷相當豐富, 除了擔任許多知名歌手的專屬舞者,
也擔任許多歌手的舞蹈總監, 以及各大舞蹈比賽的評審.
本身的舞蹈功力相當強, 課程內容是 Hip-Hop 而不是 Girl's Hip-Hop.
和男老師的強度是一模一樣的, 而且其實也有難度.
不過聽說在健身房的課程算簡單了, 外面工作室的強度很難.

老師的教學, 不僅僅告訴我們動作, 和 Kala 老師很像的是,
告訴我們注重情感, 用身體去感覺, 去聽那個節拍.
所以, 老師的課程裡我都比較沒有在數拍子, 而是去感受.
在教學裡, 動作的分解會告訴我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而不只是告訴我們怎麼去做.
 

. J-Lin(林偉傑)老師       --- Free Style(Street Jazz/Reggae/Zumba)
因為時段/距離的關係, 我只上過 2 次課, 不過, 我相當欣賞這位老師!
我相當看好, 將來 J-Lin 老師會是一枚明日之星(搞不好現在已經是了~)

有點像 Sandy Chen 老師一樣的教學風格,
完整的熱身/分解/緩和, 舞蹈動作也很不錯.
雖然超級年輕(1987 ??), 教學上卻沒有半點生澀,
網路查了一下, 其實老師的教學經歷相當豐富.
年輕 + 喜歡跳舞 + 自我進修 = J-Lin

老師的動作一看就感受到是有一定的 "功力",
(有的老師跳起來好看, 但感受不太到 "功力" 這回事)
講解也很清楚, 和搗蛋老師類似的是,
老師告訴我們這個動作的意義和想表達的是什麼,
例如: 左腳往前 (事實上是希望你/妳的身體面向右邊....)
我覺的這對學習很有幫助, 讓那個動作不單單只是一個動作.


. 康乃文老師              --- Free Style(Girl's Hip-Hop)
只上過 3 次課(就是代課囉!)
據說老師有正職, 所以主要是以代課為主.
是從學生開始, 因為愛跳舞所以在外面學舞, 漸漸的自己出來教課.
風格就是 Girl's style,
換句話說比較柔, 強度來講比較沒那麼高,
老師的課不錯, 建議可以來上看看!


. 紅蛋(陳為宏)老師        --- Free Style(Hip-Hop)
老師也是 popcorn 的成員之一.
只上過 3 次課., 不是很習慣(其實也不是那麼喜歡)
而且和 Kala 老師的課相衝 (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 Kala 老師的舞蹈)

學生人數太少的話, 老師教起來也會懶懶的~
不過老師認真教的話, 是一門不錯的課.
不過比較奇怪的是, 老師的課人數似乎一直代不起來.
(Kala 老師的學生人數就好像是紅蛋老師的 3-4 倍)
我不是以人數來評量一個老師, 只是我也很好奇怎麼會這樣子....
 

. Jimmy Chen(陳建志)老師  --- Funky
只上過 1 次課.
阿志老師是很有名氣/人氣的老師, 我那次的上課只是剛好有空堂.
想說去見識看看, 否則其實我的時段上是搭不上的.
老師有相當多的粉絲(PS, 老師長的很帥也是因素之一.....)
課程內容和 High 老師有點相似, 不過難度稍微高一點.
也就是, 前面會跳好幾首舊歌, 後面再教新歌.

老師和許多舞蹈工作者以及很多藝人有合作,
2009 年 9 月份的時後也出了一本書
"獨舞風騷,Street Dance’s Code 辣妹型男動感飆舞"
博客來可以找到書的簡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573


. 潘若迪老師              --- Funky
只上過 1 次課, 會去上課是因為想見識看看,
1. 老師是藝人, 是明星. (很多粉絲, 師奶殺手!)
2. 很多人罵的要死. (ex, 只會一直聊天/教的很爛/....)
課後心得是, 老實講課程內容沒有那麼糟啦,
教學還算中規中距, 難度來講算是簡單.
有的老師只是因為是明星, 所以可能旁人會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
這好像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公平, 當然, 我只上一次課, 是很不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i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