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人心得, 僅供參考 ---]

當我開始接觸舞蹈時, 我漸漸遠離有氧(combat/hi-lo/step....)
我想我應該不會再回去了......
舞蹈充滿了生命、思考和情感, 這是相當吸引我的地方.

每個老師都有著各自的優缺點, 一個老師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學生,
沒有一個老師可以滿足所有的學生,
學生可以選擇老師, 老師卻不能選擇學生,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只接納老師的優點, 並多跟著不同的老師來補缺點.
跟著不同的老師, 也可以打開自己的眼界.

(下) 這篇會提到這個老師到底紅在那裡?
會針對一些老師做分析, 因為我人在Action LIFE(緹力士/亞健康),
所以是針對這兒的老師, 先以上課人數很多的 4 個老師開頭,
分別是有氧方面的佘明權老師和江婉甄老師,
以及舞蹈方面的 High 老師和 KALA 老師,
另外還有 Sandy Chen 老師、徐克威老師、復翔老師和 J-Lin 老師......等等.

補充說明: (Jan.9.2010)
Action LIFE 2009 年有舉辦人氣老師票選,
佘明權老師、江婉甄老師和 High 老師等等都名列前十. (by 不同的分館)
PS. 我忘了 KALA 老師有沒有在前十名了, 當時不知道這位名師.

GoGym 在 2009 年也有舉辦第一屆人氣老師票選,
猜猜看 "舞系列" 第一名是(1/23)? 答案是 High 老師,
那第二名是(2/23)?  答案是 J-Lin.
而 Sandy 老師是 (11/23), 徐克威老師是 (13/23)

Note1. Action LIFE 在人氣老師方面並沒有分類別出來,
而 GoGym 則有(Ex, BTS 系列、舞系列、靜態系列.....)

Note2. 人氣的高低對於一個老師的評價只能當作參考,
因為學生本身的學習的動力和目標是一個很大的因素.
老師要不要為了迎合學生而改變自己的風格?
要逹成雙贏有的時候難了點.

--------------
教 BTS(Body Training Systems) 系列的或許壓力最大,
因為都是一樣的套裝課程, 同樣的東西只是不同的人教,
而且課程內容沒有辦法做太大的改變,
所以只能從其它小細節著手~ (態度, 趣味性....)

--------- BTS 系列(Body Training Systems) -------

## 例如佘明權老師(Body Combat/Body Pump)
佘老師除了分解清楚外, 會不斷提醒姿勢, 節奏掌握的好, 
a. 有一些不一樣的訓練動作
   我不太確定這樣算不算違反 Les Mills 的規定, 我想是沒有啦.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老師自己發明的, 總之我很喜歡.
   否則都是一樣的東西也是會膩.
b. 有一些有的沒的冷笑話或動作(我是覺的蠻有意思的, 算是有創意)
   不是會大笑的那種, 不過是會發自內心的微笑.
c. 可以講到一些其他老師所沒有的補充.
   我想是結合老師很多的經驗, 加上自習的結果.

Combat 老師要有 2 個要點,
體型佳、打起來漂亮夠殺又有氣勢.
沒有這 2 點教的好可能也沒什麼用.

吳柏樵老師的也很棒, 也是可以補充別人沒有的內容.
Sandy 老師雖然是女老師, 但是打起來也有氣勢.


## 例如江婉甄(Body Jam)
Body Jam 還是要有舞蹈底子的老師來教比較好,
我上過很多有氧老師的 Jam, 那感覺很像在跳有氧,
有氧的方式來跳 Jam, 只是把動作做出來,
舞蹈的方式來跳 Jam, 是有放感情在裡頭.
當然, 我也有遇過舞蹈老師來教 Jam 的,
不過, 還是江婉甄老師的課讓我最喜歡.

老師總是用親切的話語鼓勵大家自然的舞動,
不是那種很硬記舞步的教法,
跳的美加上教學, 我想是學生多的原因吧?

對我來講, 江婉甄老師最大的問題就是常忘拍,
有的時候一堂課會忘個 3-4 次, 而且每堂課都會有忘拍的情形,
老師不是神我明白, 偶爾的失誤可以接受,
可是我覺的江婉甄老師忘的有點誇張了......
她感覺起來就是一位天真傻大姐的個性,
可是 Jam 重複跳的次數那麼多, 這樣子忘拍好像有點不太好.
那其實不是什麼重要的大問題, 只是我很少看到有老師這樣.


---------- 舞蹈系列 -----------

## 例如 High 老師(FreeStyle/SportDance)
做人相當謙虛客氣, 上課也不含糊大概就是最大的原因.
High 老師真的很謙虛, 有的時候 solo 完他會很害羞的說,
"大家一起跳嘛!", 即使他跳的真的很好,
High 老師真的很客氣, 課堂上課堂下都是這樣,
上課對新同學打招呼, 下課遇到同學也會主動打招呼.
我想就是這樣子贏得相當多的人氣, 有著相當固定的 fans.

最大的弱勢就是
High 老師的課程可以說是偏向有氧吧! 而且課程更新有點慢.
大約有 85% 的內容是有氧, 15% 是舞蹈.
有氧的部份比 Hi-Lo 簡單, 是真的不難啦!
我想 High 老師是希望大家都可以參與, 都可以運動到.

我跟了 4 個月就離開了, 因為我發現我好像停留不前進,
我的感覺沒有錯, 待久了確實沒有成長, 或者是成長相當相當緩慢.
我看了看班上的同學, 只有一個女生跳的真的是很棒,
其他的同學就已經是被定型成在跳有氧,
如果想學舞的話, 應讓多去別的舞蹈課走走.
話說我最近又回來跳 High 老師的課,
因為我發現我可以很放鬆心情很開心, 不用動頭腦的運動.


## 例如 Kala 老師(Hip-Hop/Jazz)

舞風多變大概是最大的原因了吧! 一直給我新的東西.
Kala 老師有教 Jazz 和 Hip-Hop,
比較少遇到這種教不同風格舞蹈的,
有的老師可能教 A 舞蹈和 B 舞蹈, 但是在 B 會有 A 的影子.
不過 Kala 老師的二種舞蹈是完全不同的感受.
無論是 Hip-Hop or Jazz, 都具有一定的難度.

最大的弱勢就是課程組織不完全, 有的時候太隨興了,
例如現場編舞的習慣, 可能要同學站在那空等個 5-10 分鐘,
當天舞真的編不太出來, 就用一些基本步或簡單舞步代過,
拍子的分解和動作的講解也不是很清楚, 雖然有的時候可以提示到重點.
簡單的動作就算了, 有的動作我沒有看過, 加上老師沒有講清楚,
對我來講就會變的很難跳.

不記拍子大概也是特別的地方,
Kala 老師常說, "不要去記舞步, 只要跳的自然就會好看".
有的時候我們只聽音樂的拍子來跳舞, 那還真是很酷的體驗啊!
對於習慣記拍子的我們來講......
當你/妳一直算拍子, 可能忽略了音樂帶來的感覺,
當你/妳一直聽音樂, 可以融入卻無法分解.
二者各有利弊.


-----------------------
沒有那麼 "紅"(人數來講)的老師,
我個人覺的都是比較有點叫好不叫座,

## 例如 Sandy Chen(陳育仙) 老師
和 Kala 老師相反的是, Sandy 老師是採用相當循序漸進的方式,
每次除了動作和拍子分解的相當清楚詳細以外,
每次的進度也不會太快, 而且都會複習之前的.
所以, 我學的相當安心. (當然, 我也明白 Kala 老師的課不能用這個方式)
那對於有基礎的同學來講, 可能就需要耐心, 因為教的比較慢.

Sandy 老師最大的弱勢莫過於一整首歌的教學了, 這大概是我常聽到的.
一整首歌的教學代表著, 不能有常缺課的權利, 否則會學的青黃不接,
缺課太久, 因為跟不上就乾脆不來了,
要盡可能的跟課不缺席, 會對某些人造成壓力.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 有太多的動作要記(Sandy 老師有相當多的動作)
我想這二點是讓部份學生卻步的原因.


## 例如徐克威(Jimmy) 老師
徐克威老師的設計的動作流暢好看, 也沒有太多的拍子要記,
舞步其實是編的很美, 這是最大的優勢吧!
同時也是一整首歌的教學, 不過動作沒有 Sandy 老師那樣的複雜繁多.

最大的弱勢就是在教學態度上面了,
以及有時候會和比較熟的會員聊開......
教學上面認真的時候很認真,
不認真的時候講解的不清楚又沒耐心,
我相信我不會是第一個有這種想法的人.

很多老師都是這樣, 有著一身的好舞藝,
卻不能反映在教學上面, 特別是男老師,
女生真的還是比較有耐心!

 

對新老師來講,

## 復翔老師 VS. J-Lin 老師

復翔老師是 Kala 老師的學生, 在 09 年 5 月的時候開始大量代課,
幾個月後自己也接下了一堂課, 風格就是 Hip-Hop.
復翔老師實在太害羞太謙虛了啦!
教學相當仔細清楚, 舞風也很多變, 同時也是現場編舞(0rz....),
Kala 老師除了技術層面以外, 也相當重視情感的表達,
而復翔老師的比較屬於技術層面,
意思是在這裡可以學到相當多 Hip-Hop 的技巧.
我曾經以為復翔老師可以成為明日之星, 直到我知道 J-Lin 老師的年紀後.
而且 J-Lin 老師有著比復翔老師相當多的教學經驗, 在課程組織的掌握上很好.

J-Lin 老師實在太年輕了(比復翔老師小 6 歲以上),
而且展現出成熟的舞技和教學, (很穩, 節奏控制的好)
只是他好像吵了點..... (一直講話~~ 哈哈)
舞風多元教學實在, 我相信他一定會成為明日之星的.

 

紅蛋老師/潘若迪老師/Jimmy Chen老師: 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i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