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個人心得, 僅供參考 ---]

因為太長了, 所以分為 (上) (下)二篇,
(上) 這篇會提到 "教學"

(下) 這篇會提到這個老師到底紅在那裡?
會針對一些老師做分析, 因為我人在Action LIFE(緹力士/亞健康),
所以是針對這兒的老師, 先以上課人數很多的 4 個老師開頭,
分別是有氧方面的佘明權老師和江婉甄老師,
以及舞蹈方面的 High 老師和 KALA 老師,
另外還有 Sandy Chen 老師、徐克威老師、復翔老師......等等.


有一次, 某個同學在問, "xxx 老師到底紅在那裡?"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問題, 我們來討論看看吧!
個人小心得, 請看過就忘啦!!!!

------------------------

這裡的 "紅" 是指 "上課人數很多",
雖然很現實, 但是就是以人數來衡量的.
另外, 新同學並不適用我底下的個人心得,
因為新同學一開始懂的並不多, 對於判斷一個老師其實比較無法全面.

每個老師都會有各自的支持者, 人數多少的不同,
一個老師吸引學生的理由有很多, 例如,
課程內容豐富、幽默、教學認真、親切客氣,
或者是..... 長的帥/美.

以我來講, "內容" 和 "教學" 是我比較重視的.
沒有好的內容, 比較沒有學習的效果,
沒有好的教學, 比較沒有吸收的能力.

我覺的, "教學" 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
同樣的東西, 不同的教法卻有很大的差異.
一個好的老師, 可以講解的更清楚, 補充的比別人多,
更讓學生可以聽的懂, 做的出來.

拿 Body Combat 來舉一個簡單例子 -- 右手出拳(jab)
A 老師: 二腳打開與肩同寬, 右腳在前,
        左手護住下巴, 右手握拳伸直.
B 老帥: 二腳打開與肩同寬, 右腳在前, 身體面向正前方.
        右手握拳伸直, 拳眼向下, 眼睛直視前方,
        左手握拳夾住身體護住下巴,
        出拳的時候手打直, 打出去的時候手要出力定住,
        收拳的時候也是要用力定住, "收" 是很重要的一環,
        否則光把力量打出去是很容易受傷.
       
Note. 當右腳在前左腳在後時, 右手出拳叫 "jab", 左手出拳叫 "cross".
          因為左手出拳時會 "越過(cross)" 胸部.

這個例子舉的可能不太清楚, 但是大概就是那個意思.
同樣的一個動作, 不同的講解學生就有不同的學習,
當然, 很明顯的 B 老師是一名好老師, (除了詳細, 也加入自己的經驗心得)
而 A 老師就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師(有點像是翻譯, 把一個動作翻成文字)

新老師或許是比較吃虧, 因為有些東西是需要時間的累積去領悟,
也就是所謂的經驗吧!   學生在學習, 我想老師也在學習吧!
我曾經問過一個新老師問題, 他可以把動作分解的很清楚,
可是我還是不太清楚(我笨也是原因啦!)
後來旁邊一個跳很久的同學用另一個說法讓我明白,
所以我這裡才會說, 其實教學也是需要經驗的,
要怎麼讓各種不同程度的同學都學會, 也是一門學問.

你/妳可能會遇到一認真耐心的新老師, 但可能不是教的那麼好,
也就是 "不太清楚", 以一個有一點點基礎的同學來講.
這裡講的"清楚"是指二方面,
1. 從頭到腳
有的老師一個動作可以從頭講到腳,
例如只是一個手的動作, 可是老師會告訴你/妳頭怎麼擺, 腳怎麼放.
或許會嫌囉嗦, 可是這其實沒什麼不好,
因為在學習的過程中, 可能沒注意, 而不知道其它沒提到的部位怎麼做才好.
很會跳的同學就算了, 但是還在學習中的同學會需要一點依據.

2. 感覺層面
有的時候身體太硬了, 放的不夠開,
眼睛一直看地上, 表情很嚴肅,
老師不只是把動作分解清楚, 也需要提醒同學如何把感覺釋放出來,
有的時候動作確不確實或許不太重要了,
感情放出來也不自覺的動作變美了, 不管是什麼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vict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